字歪文歪心不歪。预定读书笔记和其他一些二次元无关思考随笔(?存放地,可预见的负能量爆棚请注意
 
 

自说自话的开博感言

虽然大概没什么人看……总之稍微写写自我介绍和本博的介绍?

唔,虽然不是第一次开博,但这次好像总有种诡异的“小店开张”的诚惶诚恐感……大概是因为尝试涉入相对严肃的领域吧。

总之博主性别女,本质理科脑,脑后有反骨简单来说就是叛逆期没过,爱好是打游戏,专业和医学搭点儿边但不是医生,而且心里总有股子奇怪的悬壶济世的愿望,大约是家传渊源(醒醒

然后关于本博……嗯……取名为“歪集”大概会被正人君子(?们所不屑吧。不过我原本既不打算作什么道貌岸然状,也并不想要求得他们的认可,一言以蔽之,这里是我放纵自己的思想奔腾的地方,他人的认同并不必要。而且,无论写下的东西多么奇怪和扭曲,我也始终相信自己的心里潜藏着那么一股正气,可以堂堂正正地说,我的心,绝对不是“歪”的。

至于“歪集”这个名字的起源,是我在大约十来岁,姑且可以称为“少女”的时代给自己的一本小日记本起的名字。想到自己居然也有过少女时期,总觉得十分之诡异,毕竟我的性格从未“少女”过。

那是朋友送的生日礼物,手掌大小,水蓝色的封面,硬皮,外面还有个硬壳套,翻开后带着一股道不明的纸香气(只是这么多年下来又多了隐隐的霉味),当年我就是一直有意无意嗅着这股香气在上面随意写写画画。本子本身并没有锁,但一直被我用一把摇摇欲坠的锁关在房间的抽屉里,想来应该没什么人擅自看到过。

说是日记本,我其实并没有写日记的习惯,而且关于日记还有过相当阴影的回忆——家人怂恿我写日记,宣称绝不会偷看,然而在写完的第二天,他们就引用日记的内容来嘲笑我了。他们可能从来没有思考过,对一个小孩子来说,把自己幼稚的心情和全然的信任交到你的手中,却被你公然地瞬间背叛是什么感受。我想他们大概早忘了有这回事,却不知道我的记忆力如此之好,好到即使如今想起来也觉得很难过吧。

所以,那个小本子里面并不是日记,而记录的尽是些小学高年级至初中年代,学业压力之下发泄的歪诗和改的流行歌词一类的东西,把考试啦老师啦全都骂了个遍,除了能保持每行5或7个字+押韵以外大概就没什么优点(?了,就算“白狗身上肿”也比那些高明,恐怕连号称打油诗都远远不够资格。不过那时候写完倒很是得意,还拿去班里和狐朋狗友们共赏,混到了不少好评,幸而从没被老师逮到过。然而现在想起来好想撞墙………………

总之呢,我的字本身就不好看,歪得很,“诗”也歪得很,而且对此还颇有自觉或者不如说是自豪,于是干脆一不做二不休,给那个小本子取名为“歪集”,并在内封赋“诗”一首作为序言,曰:

字歪诗歪心不歪,

无人说我是善才。

嬉笑怒骂皆为诗,

个中滋味谁明白?

↑当然,这种小学生作品现在看来是完完全全的陈词滥调,典型的为赋新词强说愁。

这样的黑历史其实还是早点销毁的好,也许某天我就会真的销毁了它。过去只能用烧的,然而现在文件粉碎机实在是造福人类。但记录在里面的那一段是独属于我自己的真实,而我并不想要否认那段岁月。就算看起来只是极为幼稚的强说愁,然而那个时候加在身上的压力,对那份压力的愤怒与反抗,以及吐露出的心声也是真实的。而现在写在这里的文字,过个十几二十年看,也许又会觉得幼稚到恨不得销毁吧,但如果可以的话,我还是希望能够一直地保留下去。正面地接纳曾经的自己,无论它看起来有多么愚蠢可笑,然后在向前迈进的步伐中,继续记录下点点滴滴。

在写当年那个小日记本的时候,我尚不知何谓电脑,何谓网络。实际上这么多年过去,我也早已经淡忘了那个小本子和那满满一本的歪诗。然而在开通这个博客,需要取名的时候,那个名字又一次鲜明到几乎刺眼地跳进了脑海之中,然后我就再也想不出其他名字了。或许它就是我思想的本质也说不定,扭曲的文字与一颗端正的心。

如今幼稚的手写浅蓝色小本子已经换成了高大上(?的网络轻博客,但“歪集”这个名字,以及名字背后的那些真实,却是一脉相承。曾经那个12岁的我,的确依然真真切切地居住在我的体内。

07 Jan 2017
 
评论
© 歪集 | Powered by LOFTER